Wednesday, May 18, 2011

Donate my blood

今天

民國一百年

西元2011年5月18號

我流了250 C.C.的鮮血,為了一個我不認識的人



其實

是為了0.5天,12個小時,720分鐘?榮譽假?



喇了這麼多,其實是一定得打一篇紀念我第一次捐血

捐血好像沒什麼,比起許多痛,這大概算是小兒科

打球受傷都比這個痛多了,但為什麼我還是很恐懼捐血

沒錯,就是恐懼。

從小我就很怕打針之類的東西

可能不是害怕打針這件事

而是害怕未知的恐懼

越是不了解的東西大概就會越恐懼




那為什麼我突然會捐血?

正如我剛剛上面所說的

之所以我恐懼,是因為對於未知的恐懼

我都了解捐血的好處,我也都知道打針大概不會很痛

但就是不知道實際上是怎麼樣

當兵以來收穫很多,總覺得比起許多事情,捐血真的是應該令我放心很多

如果連捐血的恐懼都無法克服

怎麼面對接下來的挑戰?

尤其是,我還年輕

年輕到不應該畏懼挑戰的程度





雖然上面講的熱血沸騰

好像血液都快從血管自己跑出來的樣子

但都你在填第一次捐血的表格時

事情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大概有一百隻小惡魔在耳邊跟我說

:快回去打電腦吧!

但都寫到一半了,我怎麼可能就這樣放棄

我跟我的好弟兄們故作鎮定的在填表格

大家都是身經百戰的戰士,最少都捐過兩次以上


其中有位弟兄這樣跟我說

:我覺得最痛的是他在驗血糖那邊



其實這方面我蠻有經驗的,有經驗的不是因為我做過

而是我好朋友做過,所以我有看過好幾次

總之,我上了捐血車。




上了車後我才發現原來捐血車內裝真是高級

外表看起來可能跟一般的公車差不多(甚至更破一點)

但是裡面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高級皮椅,還是躺著的

終於來到驗血糖這關,我心中一直想起『可能會很痛』這句話

當他拿很像筆形狀的針刺進去後,我發現原來沒感覺

真是人言可畏。



當護士問我要捐哪著手時,我決定犧牲我的左手

因為,大家都知道左手的功用只是...

我是指輔助投籃,Rondo一隻手都可以抄球了

當我躺上去高級皮椅後,看著眼前十九吋的液晶螢幕

播映著『新兵日記』捐血的橋段,我原以為很有趣

但當它一直重複,重複個二十次時,就真的很無聊

看著我左邊那位弟兄的捐血袋在那邊搖呀搖

真是壓力很大,這時候所有的護士都去處理我左後方那位弟兄的問題

因為他突然不流血了。



遇到這種突發狀況,我也只能在躺椅上等待

喔,忘了說

在測血糖時,也順便測了心跳血壓

我是148,我跟他說,第一次總是會比較緊張。



終於,是時候該輪到我上場了

護士專業的幫我消毒(還有按碼表計時)

當她拿出比驗血還長的針頭時

所有緊張、不安的情緒到達了頂點

他叫我深呼吸,我深呼吸

腦中一片空白

針頭接觸皮膚的一瞬間有點感覺

但『有點』痛的地方在於他會比驗血還扎的更深入一點

以上不超過兩秒鐘

我猜他在扎入的同時,我的左手應該有本能的閃躲了一下(就是動一下)

我用我的左眼喵了一下輸血管

很好,有血在流

這時候護士會提醒你要握拳再放開

如此一來會流的比較快一點




我也不知道過了多久,我底下的機器響了

代表我捐了250cc了

護士說,拔出來時會有點痛,結果我是完全沒感覺

就這樣,我突破了捐血的挑戰。












至於那個護士正不正

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2 comments:

YO said...

感覺應該是不正

DH said...

這就是另一個故事了

Post a Comment